[in Colombia] Bogotá | 哥倫比亞安全嗎?在波哥大做什麼?

IMG_3779在哥倫比亞旅行時間:5th Dec. 2017 – 10th Jan. 2018

為什麼來到哥倫比亞?
提到哥倫比亞你會想到什麼?毒品?Pablo Escobar? 治安問題?綁架?在我來到哥倫比亞之前,我腦袋中的確只有narcos這部影集的情節。不知道從什麼時候讓我染上了對西班牙文和拉美文化的興趣,而我姑姑定居在波哥大,想說難得來到古巴,何不踏上哥倫比亞來探索這片未知的土地,我的旅程從首都Bogotá(波哥大)開始,之後和在墨西哥交換學生的男友(j)
一起揭開其他城市的面紗。

Bogotá|波哥大
波哥大是哥倫比亞的首都,海拔2640公尺,有些人會因為體質的不同造成剛到的時候有輕微的高山症。環繞山中,是一個美麗的城市,也因為海拔的高度,波哥大的天氣四季如秋,其實白天是很舒適的,但到了晚上其實有些涼,姑姑都說在波哥大四季都穿一樣的衣服,不用換季!很多旅人覺得相較於其他哥倫比亞的城市,波哥大沒什麼景點,這裡就來看看我在波哥大做了什麼!

波哥大的住處
我在波哥大待的時間很長,前前後後加起來也有20幾天,不過我大部分都是待在我姑姑住的那個區域。波哥大的住所地段總共分成六個等級,第一級也就是人們所說的貧民區,在極山區的地方,通常我們可以在山下看到山巒上有密密麻麻的房子,那一帶就是貧民區。而觀光客大多數聚集舊城區,也是中區,地段大約為三或四級,我在中區時看到很多青年旅館,那一帶也是最熱鬧的,街上有無盡的夜市擺攤,美術館和大部分的景點也在那個區域。不過我因為住在我姑姑家所以是在另一個區域,據他們說是六級區,附近也都是較為富有的哥倫比亞人。對了,他們的地址都是用第幾條街,並沒有像台灣的街道名稱,而六級區大概為100多街,中區為50幾。

IMG_3981
舊城區街景

波哥大的交通
好吧,我要承認我在波哥大大部分的時間不是坐uber就是坐計程車,不然就是我姑丈開車,我只有坐過2次公車(TransMilenio),是有獨立公車道的公車。波哥大的交通是我看過最糟糕的,主要幹道沒有一天是不塞車,政府為了減少交通堵塞,連開車都有限車號,也就是說早上八點到下午三點只能由車號為單號的車開到主要道路,下午三點到晚上八點是雙號(我不確定到幾點),而且上下班更是嚴重,有一次在下班潮的公車上,快被擠到無法呼吸。聽姑姑說,住在山上的居民每聽都要通勤到中區上班,搭公車的時間都要二個小時起跳,我很難想像在這種情況可能二個小時都沒有位置坐下。此外,公車的路線很多但很複雜,大多數的情況都是尋問路人才知道要坐哪一號公車,不過也因此坐錯了2次(咦?我不是也只做過2次公車嗎?)。不過哥倫比亞的計程車或uber真的是數一數二的便宜!(姑姑說uber比一般計程車安全,也比較不會有因為你是觀光客而被坑錢的情況)

IMG_5261
夜晚的波哥大交通

 

在波哥大可以做什麼呢?

  1. Graffiti Tour (街頭藝術插畫的解說)
    這個真的是一個波哥大的highlight,特別在中城區,你可能轉過另一個角落就看到不同的街頭插畫,而很多帶著不同層面的意義。在這裡,街頭藝術插畫並不違法,但,也不是人人所喜愛!通常畫家們可以徵求這個土地的主人同意而在那面牆作畫,而很多街頭畫家卻也不願意徵求同意而作畫,不過這不就是街頭插畫的反骨精神嗎?在同樣為街頭插畫家的guide講解過後,發現了每幅畫不同的故事。而曾經,Justin Bieber也在一條通往機場的隧道中作畫,但不同於一般的是,警察們卻擁護他做這件事,因此讓當地的街頭插畫家們非常氣憤,因為街頭作畫和警察就是永遠的死對頭,而為什麼一個外人來哥倫比亞,你們卻保護他作畫呢?因此隔天幾十位的街頭藝術家在同一個地點就把Justin Bieber的畫作給覆蓋了新的畫作。IMG_5250
    IMG_5241IMG_5227
  2. Moserrate
    這是我在波哥大期間去過最多次的景點,先和姑姑去一次,又和j去2次(一次下雨、一次夜景)!Moserrate在山上,從波哥大舊城區的plaza de Bolivar可以往山上看,就可以看到山頂的教堂,那裡就是Moserrate!是可以俯瞰整個波哥大的絕佳地點,可以選擇從舊城區上山再搭乘纜車或火車,或是搭計程車到搭乘纜車的地點。纜車(teleférico)是比較熱門的選擇,因為在上山的途中可以看到比較多風景,而火車(funicular)比纜車便宜一點點,等待時間也比較不用那麼長,所以我其實3次都坐火車。

    IMG_3939
    在雲中

    IMG_3825
    IMG_3937
    IMG_4856
    三次分別是在不同時間拍的(下午、傍晚、晚上),最後一張是在哥倫比亞的聖誕假期去的,我跟j等了2個多小時以上!其實哥倫比亞人也都很喜歡這個景點。

    IMG_3830
    剛好遇到軍隊上山

     

    IMG_3816
    山上教堂

     

    IMG_3801
    funicular

     

     

  3. Museo Botero
    在波哥大也可以來趟藝術文化美術館之旅,其實在舊城區有許多美術館,當然最著名的黃金博物館是不能錯過的(但我真的對黃金沒興趣,所以我真的很快速地繞完整個博物館),勝智還有錢幣博物館!但我最喜歡的還是來自Medelliín的藝術家Botero的這個美術館。因為他的畫風非常可愛,把所有的人畫動物都圓潤化,在Medelliín的廣場也都很多他的雕塑作品。當然在這個美術館也有其它畫家的畫作,有莫內、畢卡索等等的。我也去了2次美術館,第一次沒有j還在裡面的工作人員被搭訕了!!!

    IMG_3757
    一進門的胖手雕塑

     

    IMG_3754
    胖版蒙娜麗莎

     

    IMG_3756
    莫內
  4. Museo Historico de la Policia (警察博物館)
    我其實是誤打誤撞走到這裡的,我和姑姑在舊城區大廣場的時候,有一名替代役(當時我以為是警察)突然發這個博物館的傳單給我們,後來想想是免費的,我們也就去了。沒想到到裡面有解說員,而因為我們要聽英文的(我姑姑被我逼聽英文的),所以我們是私人導,因為其他聽西文的都是一大群人一個。和我們講解哥倫比亞警察的歷史,當然最精選的是有關Pablo Escobar被槍斃還有當時警察辦案和一些Pablo的私人物品!因為是只有帶我和姑姑,所以和解說的替代役有很多互動,也有更多深入了解及探討文化差異的機會。她還帶我們到頂樓看波哥大的風景!
    IMG_3782-PANO
  5. Plaza de Bolívar
    在舊城區是不會錯過這裡的,玻利維亞廣場,在哥倫比亞(或南美)時常都會看到玻利維亞廣場,或是玻利維亞的雕像,其實都是為紀念Simon Bolívar而命名或設置的,他是南美洲公認的英雄、解放者、革命家,許多南美洲的國家都是因為他的革命而從西班牙殖民中獨立的,包含哥倫比亞。在玻利維亞廣場看到的是許多小攤販,還有無數的鴿子(j都說鴿子是天上的老鼠⋯),還有莊嚴的波哥大教堂。
    IMG_3980
  6. 探索大街小巷
    最喜歡的就是走在想像中,好像轉過彎就可以看到不同的風貌,尤其波哥大在山上,配合著南美風舊建築,往想像的另一頭卻是山。探索街道,餓了再去餐廳嘗試著哥倫比亞當地食物,他們大部分餐以肉為主配上小份沙拉和炸香蕉,當然酒吧生活在舊城區也是不會少的,可以好好的享受南美洲的熱情。
    IMG_3925
    IMG_3931-EFFECTS (1)
    IMG_3908

    IMG_3750
    當地食物,裡面是雞肉和濃湯

    ***額外推薦Casa China(家鄉樓)
    其實是我姑丈在經營的餐廳,如果!你在波哥大真的很想念中式餐的話,這是一個好選擇,因為我自己其實是吃不太慣哥倫比亞當地餐的(我很不挑!),他們通常都是以肉為主,又重鹹,因為我在波哥大的期間待在姑姑家,餐廳就在他們家對面,所以很常午餐都會去那邊吃,主廚是中國人,我個人很喜歡,尤其我在國外待久了,真的會想念。不過,又是妳旅行的時間不長,多嘗試不同的哥倫比亞當地餐更重要!

    IMG_3842
    特殊節日餐廳點燈的門口

    在哥倫比亞危險嗎?
    其實和大部分的國家一樣,只有小心謹慎,是不會有差錯的。當然也聽說過因為有遊客不坐纜車上moserrate想冒險登山的方式上去,最後遭到游擊隊洗劫。而我姑姑自己也遇過因為在超市裡講手機而被鎖定目標,當他離開超市時就有男子要他把手機交出來,最後因為防身重要,我姑姑也交出手機。南美洲相較於台灣治安當然有落差,但我要說我待在那的一個多月,什麼事也沒發生,一毛錢也沒被偷,當你謹慎小心,錢不露白,甚至手機不露白,通常不會有事。準備個暗袋吧!不要因為治安問題而打退了去這個美麗國家的念頭!

     

     

    ¡Hasta proto en Salento!

 

 


發表留言